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欢聚一堂(2011)

☆ 远在天边 ★ 近在眼前 ☆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旅途中经历过多少故事,沧桑的心底有多少抹不尽的记忆。把忧伤画在眼角,将流浪抹上额头,用思念添几缕白发,让岁月雕刻憔悴的双手。 别错怪那光阴改人容颜,其实自己才是那个化妆师,调整心态,珍惜时光,友善待人,爱惜自己。

网易考拉推荐

街头巷尾看名流  

2016-12-01 14:22:38|  分类: 老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街头巷尾看名流

(哈啦哨 2009.7.20

 

名流,在字典中最基本的解释是“知名人士”。现代年轻人将文体界名流俗称“大腕”或“明星”,并衍生出了“追星族”。

我在上中学时对一些明星和他们饰演的电影有点兴趣,于是在专用笔记本里收藏了赵丹、王心刚、达式常、王晓棠、王丹凤、秦怡、白杨、杨丽坤、张桂兰等演员的照片,那时的人们没有像现在年轻人这种直白外露式追星发烧狂热度,一般都比较内敛含蓄,我更是像搞地下工作一样,将那本笔记本深藏不露,怕同学们见到我收藏中有美女照片而奚落笑话我“小资情调”。那年在上海普陀区沪西工人俱乐部观看上海芭蕾舞学校与上海乐团内部排练芭蕾舞剧《白毛女》,见到我非常崇拜喜欢的当时很火的歌唱艺术家朱逢博与施鸿鄂夫妇时十分兴奋,但仅限于心中激动,现场根本就没人上前要求签名与合影,那时个人有相机的极少,也不时兴这一套。

街头巷尾看名流 - 欢网2011 - 欢聚一堂(2011)

我在中学时买的电影明星照片

1984年我北京工作,随着年龄见长和拖家带口,咱一个小百姓为养家糊口日夜奔波,已全然没了对社会名流的兴趣。北京是祖国首都,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路名流荟萃汇聚于此,难免在路上和街头巷尾遇见个把名人,凡是能认出来的,我还是要比看常人不一样的心情会多瞧几眼。

刚到北京不久的一天,我坐公交车最后一排座位外出办事,汽车途经北太平庄时,后门等候下车的一个人引起我的注目,这不是《小兵张嘎》电影里的那位“老钟叔”吗(1963年拍摄,张平饰演片中八路军钟亮),那是我小时候很喜欢看的抗日战争故事片,电影里有个镜头使我印象深刻,在嘎子家养伤的老钟叔用镰刀给嘎子做了支木头手枪,还真挺像的,后来嘎子就用那把木头假枪换来真枪,那时就想“老钟叔”能给我做这么一把枪该多美啊!如今“老钟叔”就在眼前,穿着很朴素,一点没有名人的架式,周围也没人特意关注他,我还是第一次近距离看见知名的电影演员,但见他比影片中的形象显老啰,时年67岁(张平19171120日生于江苏昆山,19861017日逝世),如今我也早已不是富于幻想年代的小孩了,能亲眼见着“老钟叔”就心满意足啦。张平先生到站下了车,公交车继续前行不远路过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我才想起他就在这个北影厂工作。

街头巷尾看名流 - 欢网2011 - 欢聚一堂(2011)

1984年底,公司领导为了让我这个新来的职工熟悉相关业务情况,跟随他们去河北唐山参加一个会议,入住唐山大地震后新建的大饭店四楼事先我知道有ZhongYang领导到会讲话,住在较高的楼层上,估计他们有专用电梯,肯定不会碰上的。那天吃完午饭,我与几个人正要坐电梯上楼,过来几位穿便装身材高大的帅小伙,很客气请我们让出电梯要领导同志先上,跟过来的时任副ZongLi、后来的ZongLi老李对保卫人员轻声发话了:“你们不要这样嘛,遵守先来后到的秩序,让同志们先上,我们可以等一会儿,或者大家一起上嘛。”我们可是懂礼数之人哦,大家赶紧说:“ZongLi工作很忙,请ZongLi先上。”虽然我是第一次近距离见到GuoJia领导人,但也装作见过大世面一样──大家都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嘛,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只不过仅仅是岗位分工不同嘛。

街头巷尾看名流 - 欢网2011 - 欢聚一堂(2011)

(前排左五老胡、右五老李

1990年我与朋友在安徽,坐车从合肥出发,由北向南,经太平湖来到黄山脚下,入住某宾馆。当地朋友小韩给我介绍宾馆老总是他的同学,哎,还是你们上海老乡呢,最早是当地的插队知青,一会儿他过来同你们打招呼。老总热情好客,递上名片用上海家乡话寒喧几句后,马上提出建议:“我刚从晓蒙那里过来,她是来度假的,带你们过去见见?”我装作一脸茫然地说:“晓蒙是谁?不认识。”“你们连晓蒙都不知道?”老总有点惊讶,“她是央视新闻联播播音员啊,你们都是北京的,过去见一面认识认识嘛。”“不见!”我答道。其实,我一进宾馆就认出央视播音员晓蒙,她们夫妇俩带着一个56岁的小孩,晓蒙在电视镜头中脸部显得较胖,实际生活中见到的她显得清瘦多了。1989年那场风波将我最喜欢的新闻联播第一女主播杜宪换了下来,她临时替代播音,由于她说话时上嘴唇不怎么动,又面无表情,显得凶巴巴似的,每当看完新闻联播开头的主要内容介绍后,我就迫不及待地转台或关机,原因就是──不见。

街头巷尾看名流 - 欢网2011 - 欢聚一堂(2011)

一次,我去附近小邮局咨询事项,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搭腔,旁边办事的一位先生主动搭上话茬,极其热情细致地给我耐心解释起来,我认出他是相声演员丁广泉,难怪他带出的70多个国家130多个洋弟子都夸他们的洋教头为人热情人品好呢,见谁有困难,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不论中国的还是外国的,都要伸手帮上一把。这两年在我们小区总看见相声演员李金斗手提带衣服罩的衣架从里面出来,有的路人同他打招呼:“金斗,又要去演出呐?”满脸堆笑的李金斗逗趣道:“是哩,让您见笑。”我估计他的服装设计师在咱小区,他是来取演出服的。

街头巷尾看名流 - 欢网2011 - 欢聚一堂(2011) 
街头巷尾看名流 - 欢网2011 - 欢聚一堂(2011)

去年奥运会开幕前,在外企工作的朋友打来电话,邀我参加他们单位的招待酒会,我是乡巴佬,最惧怕那种洋玩艺儿场面,穷讲究受拘束,于是不假思索婉言谢绝。朋友做起我的思想工作,说他们单位是奥运赞助商之一,酒会上请来形象代言人“跳水女皇”高敏,会后还要参观奥运场馆并观看“好运北京”奥运前的最后一场国际泳联跳水热身赛。我终于经不住诱惑动心了,问道:“能带相机让我随意走动拍照吗?能与高敏合影留念吗?要是不行的话,我还是不去。”“那就看你蒙事的本领了,我也说不准行不行。”为了给老同学的欢网当一回业余摄影记者报道一下奥运前的珍贵实况,咱这乡巴佬“宁愿舍得一身剐,最多让保安架崩啦”。看来蒙事比较成功,我总在跳水女皇主桌前转悠拍照并没人来搭理我,咱先混个脸熟,当酒会临近尾声,我向高敏提出合影留念时,她身边的女保镖上前阻拦,小高说:“别拦着,我愿意同他合影。”就个人性格而言,我是不愿意追着名人索要签名和照片的,尤其现在成了老头子也搞“追星”举动会让人笑掉大牙,但为了欢网和有个佐证(由于总搞相片后期处理,老同学也总怀疑我拍的照片真伪啦),咱就“牺牲”一回晚节不保的名声吧。

街头巷尾看名流 - 欢网2011 - 欢聚一堂(2011)

在北京街头还见过一些名流,可能是我不太愿意去热闹地方的缘故,从没见过围追堵截的那种“追星”闹哄场面说实话,名人由于特殊身份成为公众人物而引人关注瞩目,但他们也是普通人,休闲时希望过正常人生活,要有个人自由空间,我们应当给予充分理解和尊重,街头巷尾遇见名流,尽量不要去干扰人家的正常生活节奏。

  评论这张
 
阅读(13)|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