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欢聚一堂(2011)

☆ 远在天边 ★ 近在眼前 ☆

 
 
 

日志

 
 
关于我

在人生旅途中经历过多少故事,沧桑的心底有多少抹不尽的记忆。把忧伤画在眼角,将流浪抹上额头,用思念添几缕白发,让岁月雕刻憔悴的双手。 别错怪那光阴改人容颜,其实自己才是那个化妆师,调整心态,珍惜时光,友善待人,爱惜自己。

网易考拉推荐

杨柳那个飘(二)  

2016-11-28 20:38:41|  分类: 小豆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豆子 2009.4.6


杨柳那个飘(二) - 欢网2011 - 欢聚一堂(2011) 
杨柳那个飘(二) - 欢网2011 - 欢聚一堂(2011) 
杨柳那个飘(二) - 欢网2011 - 欢聚一堂(2011) 
杨柳那个飘(二) - 欢网2011 - 欢聚一堂(2011) 
杨柳那个飘(二) - 欢网2011 - 欢聚一堂(2011)

二、下田干活养自己、劳动锻炼磨意志

(感受第一次下田干活的滋味)

那年插队到白洋大队的有三个知青点,全都是小女生,我们这个知青点共有七姐妹,我是班长,我的同学小马是副班长,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切得从头开始,一切得靠自己。七个小姐妹的到来给平静的村子带来了好奇与猜疑,又带来了青春与活力,给老乡的生活增添了一点色彩,看着七个从大城市上海来的姑娘,同样大的年龄、一般高的个头、水嫩白净的脸、亭亭玉立的像朵花,乡亲们说:你们的娘怎么舍得让你们到这个穷地方来吃苦受罪啊?说得我们心里酸酸的,直想哭。老乡们还传说我们是在上海表现不好,才被送到农村来的。当时的心里啊既委屈又气愤,可是我们表面却显得很平静,告诉老乡们:我们是好学生,是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到农村广阔天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插队落户干革命的!我还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吃得起苦,受得了罪,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让老乡们瞧瞧我们到底咋样!结束了在老乡家搭伙的日子,七姐妹开始过集体生活,也就要下田劳动挣工分养自己了,一下子觉得自己真的长大喽。

我们从春耕挖地、挑泥、撒牛粪,夏天插秧、耘稻(就是锄草)忙得欢,到秋忙割稻收麦,送公粮,冬季上山砍柴备来年,样样都学着干,挑担肩膀磨破了皮,全身晒得黑漆漆(只有少部分是白的),还真干得像模像样呢!乡亲们总夸咱七姐妹到底是上海来的,就是聪明能干。记得第一次下田劳动是那年的五月中旬,已过了立夏,阳光灿烂艳阳天,第一季稻秧已经下田了,接下来就要施肥耘稻了,我们开始第一次出工。那天感觉好兴奋,我早早的起来作准备工作,把从上海带来的防蚂蝗叮得药膏涂满了整个小腿(我胆特别小,特怕那些个没骨头的虫子),我还给了小姐妹们涂上。早晨七点半出工哨子吹响了,只见老乡们肩扛耘稻耙,三三两两走向稻田,我们七个小姐妹,身穿劳动衣,头带大草帽,肩扛耘稻耙,整齐地走在田埂上,啊!乡间的田野风光好美丽,金色的阳光照耀着梯田,一阵阵的微风拂面而来,绿油油的秧苗迎风摇摆,仿佛向七姐妹敬礼致意,远处隐约可见青山绿水,耳边传来动听悦耳的鸟声,好似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七个小姐妹分别跟着自己的师傅下了水稻田,而后由师傅手把手的教耘草,这活儿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完全靠手中技巧,耘得轻不到位,水稻杂草除不掉,耘得重不得了,秧苗全部拔掉了。我是跟着师傅慢慢地耘,师傅已经耘到头,我才耘了一半,已是脸蛋通红满身汗,回头看看小姐妹,样子跟我差不多,你看我,我看你,彼此哈哈苦中笑。午饭后,我们又下得稻田,下午的太阳火辣辣的,晒得浑身发热,头发涨,双手发酸,腿发软,七个小姐妹相互鼓励着,反复做着一个动作,耘了一块又一块稻田,感觉第一天的时间过得好慢,太阳终于下山了,盼着快快收工回宿舍。收工号一响,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喽,只见那脚趾头浸得全发白,小腿上的泥巴被那个药膏黏得洗不掉,七个小姐妹在小河边坐成一排,用刷子不停地洗刷好半天,直洗得小腿火辣辣地疼,弄得很晚才吃饭,我气得发话:明天再也不涂那药膏了!吃了晚饭小姐妹围坐在煤油灯下七嘴八舌的谈论着一天劳动的感受,有的说:一天的活干下来,虽然有点累,但能坚持下来,有的说:干一天活,太阳晒死了,还挣不到一毛钱,不如不干,明天不出工了,还有的说以后我们上午出工,下午在家休息。接着我谈了自己的想法:咱们现在开始挣工分养活自己了,每天出工虽然很累很苦,但至少能挣点钱维持生活,再说咱们是来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是来经受劳动锻炼的,咱好好地坚持在农村干上几年,争取早日上调到工厂到城里。那晚我们约定,以后每天留一个人在家烧饭,其余的下田干活,要么大家一起出工,要么大家一起在家休息,这个好主意大家接受了。第二天小姐妹们又照常下田干活,还是耘稻,这天七姐妹紧挨着一块耘稻,边劳作,边谈笑风生,大家正干得欢时,突然一个小姐妹尖叫起来“杏林,你腿上叮上了一条好大的蚂蝗噢!”顿时吓得我在稻田里又跳又哭又叫“妈呀!妈呀!快帮我拿掉呀!”我的小姐妹们也害怕呀,谁都不敢拿,那些老乡先是听不懂我的上海话,我把秧苗踩坏了一大片, 看我的动作老乡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都哈哈大笑,谁都不帮我拿掉,我吓得脸都发白了,还好,一个小老乡叫宝子(男的,比我小几岁),跑过来帮我拿掉了。只见我的腿在流血,我一下子瘫坐在田埂上哆嗦着直哭,这下我的师傅来到我身边安慰我别害怕,她拿着那条蚂蝗一翻过来,挤掉里面的血,变成了一张皮,并说“蚂蝗有什么了不起,它吸饱了血后,自己会掉下来的。”看着师傅的动作,听着师傅的安慰,我害怕的心平静了点,后来我想,到农村是来锻炼的,碰到这么一点小事就弄成笑话,真丢脸噢,暗暗告诉自己,以后凡事要沉得住气,胆要大些,经受得住考验,表现要好,争取早日上调到工厂。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七姐妹日升而出,日落而归,脸朝黄土,背朝天,冬天迎着凛冽寒风,夏天顶着炎炎烈日,从事着简单枯燥又劳累的体力劳动,过着艰辛平凡,苦中有乐的集体生活,在艰苦的环境下七姐妹经受了考验,磨砺了意志,娇嫩的七朵姐妹花锻炼成为坚强的七朵姐妹花而闻名于全公社乃至于外公社。

(第二部分精彩吗?知青的思想、生活、情感且听第三部分叙述,耐心等待噢!)

  评论这张
 
阅读(4)|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